close
【本文寫於2011/02/19】

以下這篇關於我在日本的真實日子的文章

跟前二篇的「抒情文」有些不同

較偏向「議論文」…

可能會說中某些 人的心聲…

可以不要看

但看了,請看到最後…

【第二年要商科學校的入學式所穿的套裝】
--------------------------- ❤〜*~❤ 偶 是 分 隔 線 ❤〜*~❤------------------------

 


從以前到現在

聽過我在日本處境的人

會有「好可憐」、「辛苦了」、「加油」…等反應

我會笑著接受你們的關 心,感受到溫暖


但也有那種「你幹嘛討罪受,留在那邊?」、「如果是我,我才不要受這種委屈」

「我 才不想寄人籬下呢」

或許是無心的

但這種話……我不得不說

很痛…


活該 我自虐?

活該我愛找罪受?

活該我愛沉醉在所謂的「灰姑娘」情緒中?


我想…這樣想的人,大有人在

只 是說與不說的差別…


沒有一技之長

不是什麼台清交畢業

能對未來不感到迷惘嗎?

畢業之後

先 對有興趣的工作投履歷

每年幾萬個畢業生跟求職者

憑什麼要老闆選我?

投到最後、面試到最後…

緊張 了…開始亂投…最後上的…?


我看到的是有可能發展成這樣的「未來」

大四上的時候,忽然有機會去日本

雖 然我那時連50音都不會

但那時就像溺水的人看到一根浮木

它能讓我開拓視野

它能讓我多學一點(至於學到什 麼……)

我家境沒有那麼好

靠的是所謂「親戚們」

這是我們的家族---「親戚間的力量」

很多人不 懂我所謂的「親戚們」

我只能說…「金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就萬萬不能」…

連去日本的錢、學費都是借來的…

我還 能有什麼選擇?


是,有些人說可以申請獎學金呀

不好意思,我沒那麼聰明

沒辦法用研究計劃去申請

我 唸的是「語言學校」

獎學金聽說是快16萬日幣+全額學費

很好

我們來算一下

房租9萬+交通費1萬 (月票)+三餐4萬5千(三餐都是便利商店500元以下,自己煮當然省,但瓦斯費、水費就另計)+瓦斯、水費(日本高得嚇人)、電費、手機費=最少要18 萬

而且在日本外面租房子,要禮金(1~2個月)、押金(1~2個月)

通常第一個月就要先付3~5個月的房租

我 每月工作到死,一份打工不到10萬元

我何德何能搬出去住…

如果住宿舍,那是有門禁的

我打工時間縮短,怎麼付我 的生活費、學費?


是,講「我才不想寄人籬下呢」的人很有骨氣

因為他們選擇他們要的路

我也不想做個沒骨 氣的人

我也不想委屈求全

我也不想人家出去玩的時候,我卻要拼命打工

我也不想去做第一份打工的時候,拿的薪水比 別人少(連台灣人自己都不幫台灣人…)

但……我更不想什麼都不會

求職、被打槍、求職、被打槍…

今天一個機會在 你眼前

你要爬過荊棘才能得到

有人選擇放棄,選擇另一條路走

但我選擇爬過去,因為我就是那麼「笨」

因 為我相信「苦盡甘來」

因為我相信「去做過,再苦,也是種收穫;不做,什麼都沒有」

我不想當只會「抱怨景氣不好,害我找不到工 作」的人

我不想當只要「有工作就好」的人

我不想當只想「機會總會輪到我身上」的人

我不想當只要「一面對挫折, 就逃離或投降」的人


命好的人可以不愁吃、不愁穿、不愁學費、不愁未來

我命沒有不好,至少我有爸媽很努力為我們撐起這 個家,我不用流落街頭、挨餓受凍

至少我有所謂的「親戚們」可以支助我的學費(讓我打工賺學費、借我錢去日本)

但我愁未來…所 以我選擇這條路


講「我才不想寄人籬下呢」的人可以不屑我的選擇

試問,你有勇氣做到我的選擇嗎?

試 問.你對你自己感到十分滿意,不用再做任何加強,你理想的工作任你挑、隨你上嗎?

答案……請自己收著

我沒有興趣知道


我 不屑什麼「灰姑娘」的故事

把自己搞得很慘,等待仙女來援救,找到王子…

路是自己選的,仙女…只活在童話故事中


謝 謝你看到最後…

不管你是不是那種會想或是曾經說過「我才不想寄人籬 下呢」的人

我都覺得OK

我只希望…不要再聽到這種話

因為這樣只會讓我瞧不 起這個人

覺得這個人很任性、沒有擔當罷了…

 
【文化學園文化祭】
【橫濱中華街】
【文化語言學校畢業旅行 - 鎌倉之與大佛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