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有時間寫網誌了

萌照-1.jpg

從四月初卸貨到現在,milk學著做新手媽媽的同時

不得不感嘆「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話…

 

今天就先來記錄一下生產過程吧

不然依照從孕期開始的健忘症程度,應該沒幾個月就忘得差不多了

萌照-2.jpg

在懷孕後期,很高興M先生陪milk去參加長庚的媽媽教室

所以這一篇有一些圖會用當時媽媽教室的PPT畫面

在家裡遇到假性陣痛時也有練習所謂的「拉梅茲呼吸法」

但…只能說遇到真的陣痛的時侯,特別是後面,很難…

當時能照護理師們的口令呼吸就很了不起了…

 

何謂假性陣痛和真性陣痛?

產兆分別.jpg

 

在看書和資料時,當時還會疑惑會不會到時也分不清楚

結果事實證明,真性陣痛時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最明顯的就是痛到「尾骨處」

(因為BABY正在下降中)

 

好了,讓我們回到四月初的某一天早上

當天的半夜假性宮縮二次(還好M先生都會握我的手陪我)

在早上七點時發現落紅(量不多),當時剛好和好友在line

已有一個可愛小孩的她就現場連線和提醒

見紅.jpg

因為她說她是落紅後二天才生

所以milk也就要自己不用太緊張

結果還和M先生去婦幼展買東西

因為在逛時就已經感受到「真性陣痛」了

而且陣痛平均每5分鐘就一次

讓我想到產兆及有提到每十分鐘就有規則性宮縮的話就可以去醫院了

什麼狀況到醫院.jpg

所以我們趕快買完東西就殺去長庚8樓待產室

(當時還沒破水喲)

待產室-4.jpg

待產室-1.jpg

待產室-2.jpg

待產室-3.jpg

到的時侯護理師內診說,才開0.5公分

(台北長庚是用公分,而不是用指頭來算,一指約2公分)

但她還是讓我做30分鐘的胎心音檢測

胎心音.jpg

{↑因當時不可能拍,所以就用之前檢查胎心音的照片示意一下~}

 

雖然每3~4分鐘就宮縮,但因強度不夠

很可憐的還是被退貨

而且還是以「急診」計費…

 

 

待產流程.jpg

 

我們只好回家繼續撐著

Milk癱在床上掙扎(當時有舖產褥墊,以防臨時破水)

就這樣又痛了大約三個小時,終於忍不住決定再去長庚

長庚急診在24小時內同樣症狀,是不會再收費

因為真的太痛了(最難受的是尾骨的刺痛),我們從五樓下去時

竟花了十分鐘,因為每走一二步就痛到坐下來休息

搭小黃到長庚產房檢查後,竟然只開了1公分

(那我為什麼那麼痛???)

因為在三公分之前,都會被退貨

所以一樣做胎心音檢測

住院後.jpg

護理師一直叫milk不要用力,因為子宮頸會反而縮回去

(但真的很痛

一直叫我深吸深吐,因為如果不這樣,肚子裡的baby會沒有氧氣…

但真的痛到很難完全做到

 

產程介紹.jpg

 

住院醫師說,我的疼痛指數雖然還沒到生的標準

但宮縮疼痛的間隔時間已經是要生的人的狀況了(1~2分鐘就一次)

 

半小時後,勉強開到2.5公分

算是可以不用退貨了

產程介紹-2.jpg

產程介紹-3.jpg

 

這時milk算是撐過潛伏期了…

(大約8~9個小時吧…)

產程介紹-4.jpg

接著是活動期了…

這時護理師問是否要打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jpg

 

在這邊分享一下在媽媽教室的心得

無痛不是說打就可以打的,必須要先抽血檢查適不適合打

所以不管你要不要打,都可以先跟護士說先抽血檢查

以防到時痛得受不了時,改變主意想打的時侯

還要多挨一針,並等待檢查結果(大約半小時~一小時)

或是已經太晚,來不及打了

本來想省錢不打的,但尾椎的痛實在是受不了

已經淹沒了我的感官

我完全感受不到下體的疼痛

手握拳,指甲頂著掌心肉也沒感覺了

 

在確定能住院後,M先生打給媽媽

因此媽媽也趕來醫院

題外話一下,懷孕之前媽媽有說要生時跟她說,她會趕來

當時覺得有人陪是好的,也沒有太多其它的感覺

但現在生了小葡萄之後…想到之後她面臨生產時的疼痛

換成是我這個媽媽,也會想陪在她身邊

謝謝媽媽~~

 

因為決定打無痛

依照之前大嫂及朋友們的生產經驗

通常還會過幾個小時才生

(大嫂約早上5點打,拖到晚上9點多才生)

所以媽媽就叫還沒吃飯的M先生回去吃飯和拿待產包來

她就一人在醫院陪我就好

印象中打無痛時,連家屬都要迴避

麻醉醫生說,小腿沒感覺,但大腿還是有感覺的話就是對的

但我說後面脊椎還是很痛

他說沒辦法,那是baby下降的關係,無痛也沒辦法

what,我想打無痛就是因為脊椎太痛了呀…

但打了也打了,認命吧

打了無痛後,我的脊椎痛卻越來越強烈

我忍不住開始袞嚎了…

 

陣痛照.jpg

{↑在確定住院後,會換上長庚的生產服~}

 

 

護理師進來內診,就這樣4公分、5公分、6公分

之後她叫我抬起雙腳,一腳撐在她身上,一腳撐在住院醫師身上內診

就說可以生了…

但其它護理師說:爸爸還沒回來

是的…M先生還沒回來…

其實事後推斷,從打完無痛,其實還不到半小時,我就要生了…

媽媽只好急call他回來

產程介紹-5.jpg

 

終於等到M先生回來

我也可以準備被推進產房了

陪產的老公也是要換衣消毒,而且得等到接生醫師來才能一起進去

當我被推進產房時,忽然…就不痛了

不要懷疑,真的不痛了…

宮縮什麼都停了…

(其實事後想想挺恐怖的,是不是baby出了什麼事?)

後來我的主治醫生和M先生進來

當時除了住院醫師外,還會有一個醫師

他會摸我肚子,等宮縮叫我用力

大家都就定位了

但…尷尬了…完全沒宮縮,無痛感…

我忽然覺得精神很好

我就只好乾笑說:不好意思,她可能還在準備中,大家等她一下

後來又過了1分鐘,還是沒動靜

我又乾笑說:不好意思,她可能在挑時辰,麻煩大家再等一下

醫師和護理師都笑了出來

大約30秒後,摸我肚子的醫生說有一點點的宮縮了

要我抬起上半身用力

但可能是打了無痛,所以我根本沒感覺

我就肚子用力了一下

再躺回來時,才想到應該是要用像大便時的用力才對

所以第二下時才用對力

正當躺下要準備第三次時

主治醫師就說,生了!

聽到「哇!」的一聲…

(什麼?我還沒用對力的感覺就生了?)

護理師抬頭報時,確認baby出生時間

我整個來不及反應,就看到baby被抱到一邊清理身體

隱約中,聽到baby有被臍帶繞頸2圈,但幸好無事…

當時心被揪了一下

不知道是不是打無痛的關係

在生產時,我沒有感覺到任何不舒服的感覺

護理師還提醒M先生可以到baby身邊拍照

主治醫師說幸好baby不大,所以我生得很順利

小葡萄出生時,2855公克

主治醫師縫合會陰傷口

護理師及住院醫師來確認我的身體狀況

因她們說我生太快了,會有危險

(可能是指我的第一產程的活動期時間吧)

我後來問不是打無痛都會拖比較久

護理師說通常是這樣沒錯…

後來小葡萄被抱到我身邊後,護理師拿出數位相機

幫我、小葡萄、M先生拍照,並給了我們這一張四格照片~~

 

四連拍.jpg

 

當然,也有用M先生的手機幫我們拍

產房合照.jpg

 

當時…我終於忍不住哭了…

我們母女堅強的撐過這一關了!

小葡萄除了出生時的哭一聲

後來都很乖,沒有哭(當時我還納悶會不會太安靜了)

接著進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產臺肌膚接觸)

在產臺上讓寶寶直接躺進媽咪的懷裡,進行大面積的肌膚接觸

因為baby在出生的第一個小時裡,通常是最清醒的時侯

她就這樣躺在我懷裡被推回待產室

這時看到待產室等待的媽媽有鬆一口氣的表情

她說在我推回來時,在門口就有聽到小葡萄在我懷裡的撒嬌聲音~

 

親密接觸.jpg

大約十幾分鐘後,小葡萄被抱去嬰兒室清洗、檢查

說晚一點會抱到我的病房做第一次吸奶

 

雖然累了整個下午和晚上

但我精神卻異常的好

我媽說,當時我大嫂生完整個人很虛弱,跟我完全不像

接著我就送到11樓的病房去等小葡萄來

 

出生照.jpg

 

第一口母奶.jpg

{↑第一口母奶,真的是本能在吸~}

 

我們並未採母嬰同室

因為我之後會回我媽那邊坐月子

所以這幾天住院日子是我最後的靜心休養日

34小時嬰兒室就會打電話上來通知要下樓去餵奶

如果身體不適的話,也可以借輪椅坐下去

但一定要有人推喲,不然虛弱的產婦,很難自行推輪椅行動的

也因為沒有母嬰同室,所以其它人(包括爸爸)要看baby

都要遵照嬰兒室的探視時間

 

探嬰卡.jpg

 

嬰兒室.jpg

 

我們住院期間,非常lucky的住到view很好的角落

來探望的朋友都說很棒

她嫂嫂住院時雖也看得到東方文華

但沒像我們還二邊有窗,並且空間很大

 

病房.jpg

 

生產是件很折磨人的事

但生完後…才是折磨的開始…

從生產完到現在,遇到很多挫折難過(又是另一篇故事)

不過…在看到小葡萄的笑臉和睡覺時的天使樣時…

一切都值得了

不過,我也不禁懷疑…她搞笑表情特多…

未來想走諧星路線嗎?

 

搞笑表情特多-2.jpg

 

搞笑表情特多-3.jpg

 

搞笑表情特多-1.jpg

 

 

萌照-3.jpg

 

 

產程介紹-6.jpg

產程介紹-7.jpg

 

 

 

 

 

 

arrow
arrow

    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