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有心情整理這幾天來的事情了

其實早在之前就想把來日本的心得與發現寫下來終於有心情整理這幾天來的事情了

其實早在之前就想把來日本的心得與發現寫下來

但人只要一坐到電腦前…就開始看信、打連環新接龍

實在沒辦法打

要不就是屁股還沒坐熱

就被唸,只好乖乖出去看電視、和他們聊天

因為他們覺得我們小孩只要一坐在裡面,就都不動,沒法學習

(不過,這也是事實~)


--------------------------------------------------------------------------------
先介紹一下我住的家
我、我姑姑(台灣人)、姑丈(日本人)、表弟二個(大二、小三)
姑丈和二個表弟都不會說中文
我們住的是公寓式的房子(四樓)
我住的房間是他們之前小兒子的房間
還擺有大人的衣物和置物櫃

1)早晚溫差大,早上和晚上都蠻冷的,我幾乎都要在睡衣外面被睡袍
( 當然是我姑姑的啦)
上午大多都是好天氣,但下午就比較難說了~~
像昨天去「阿美橫町」(アメ横町),早上還蠻熱的
晚上六七點就好冷~而且風超大的,害我今天早上有感冒現象>o<

2)上廁所時,衛生紙請往馬桶丟,公眾廁所的垃圾桶是裝「小棉棉」的喲
而且有些地方還很貼心的會在你坐下時,發出陣陣水流聲
讓別人聽不到你尿尿,你也聽不到別人尿尿的聲音
(這之前在一些介紹日本文化的書上有提到)
感覺…還蠻好笑的說

3)在家吃飯(僅以偶住的家庭為主)時
他們一定要配一杯冰水(我們家大多是喝冰烏龍茶),而且一定要加冰塊
同樣的菜,如果沒吃完,下一餐再出現時,那三位日本人是不會吃的
最後都是我和我姑姑吃…但也因為這樣,我的體重指數急速飆高
被我姑丈說我再吃下去會「太い」(胖),才驚覺事態嚴重

4)日本男人都只會用「嘴吧」
舉個實例,我來的後天(4/8星期天),我姑丈說地板要打蠟
所以吃完早餐後,他就開始指揮我、姑姑、大表弟(二表弟還太小)
搬桌椅、弄地毯、吸地、抹地、打蠟…
他完全只要負責在旁邊動口就好
而且還會一直監督我們的動作…

5)矛盾的民族
我想到我之前介紹日本文化的書
他說日本人是一個矛盾的民族,一開始覺得還好
但生活越久,越覺得形容的很貼切
吃熱的東西,配冰水(這還算普通)
吃麻薯的沾醬,醬油(鹹)+大量糖(甜)
一時想不到,但真的很多,值得好好觀察、玩味…

6)一般人排斥或不敢說英文
聽說我的大表弟英文蠻不錯的
所以有時網路有問題時,我都會用英文跟他溝通
但是他寧可開記事本,用打的,也不用說的?!
我跟姑姑討論携帯電話(手機)時,我說soft bank(英文發音)網內互打不用錢,但有二年限制
後來她就說另一家比較好…說網內互打也不用錢
我想說怎麼可能,這邊就才三家,只有soft bank才有這個功能
她說是soft bank呀(日文發音:手敷都 邦苦)
我就說是同一家呀,她就唸我說要唸標準一點(日文…)
她說唸英文,沒人聽得懂啦
他們可能知道某單字是外來語,但不會去唸原來的發音…
都是用他們自己的片假名硬是拼出來發音

7)他們沒有八點檔
他們只有一個禮拜播一次的某劇
除了新聞,好像沒有每天都播的戲劇
(不像台灣有長壽劇:「台灣龍捲風」、「天下第一味」…)
而且常常看到推理劇…
或是會將犯人的犯罪手法,再找人演一遍,強調警察的辦案能力
應該是要警惕大眾吧
他們的電影都很晚上映,但好像又很快就可以在電視上播出
像「k歌情人」要四月底才上映,可是我在上禮拜已經看到「夏綠蒂的網」在電視上播出了
而且…還是日文版的…
這邊的影集都是日文版…是可以幫助學習啦
但真的感覺粉奇怪…
這是民族性的關係嗎?

8)日本人真的壓力很大吧
因為不管是看電視廣告、便利商店、藥妝店…
都擺有一堆健康飲品(各式各樣的果菜汁)、營養飲料(運動、美容、簡單一餐),有的還有可以吸純氧的小罐子
都強調「応援」(加油、打氣、回復體力)…或是「體內環保」
他們真的很需要這些東西來幫他們繼續工作、生活吧

9)お風呂(泡澡)真的很重要,也很舒服
之前來這時,因為不習慣泡他們泡過的浴缸中的洗澡水
雖然姑姑說,那是大家都洗乾淨身體才下去泡的,沒關係
但我還是不敢
姑姑說,在日本只有沖澡是不夠的
後來有天姑姑洗完浴室,放好水後,就叫我第一個洗,這樣就可以了
我進去一泡…天阿,好棒,而且還有水柱按摩耶~超享受的說
而且那一個晚上我都覺得溫暖,不像之前那樣覺得冷了
每天除了吃飯外,泡澡也成為期待的事情之一

應該還有很多可以寫
但現在一時也想不出來
反正很多很有趣,或不太能苟同的文化差異
有機會我會再上來寫給大家笑笑、分享一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