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好~~有朋友說看了milk的網誌

覺得是來玩的…感覺粉快樂~~

唉~~其實只是還沒把苦水整理完罷了

既然放假在家出不去(這個禮拜是日本的「黃金週」)

就把這個月來的悲情事件整理一下po上來吧很好~~有朋友說看了milk的網誌

覺得是來玩的…感覺粉快樂~~

唉~~其實只是還沒把苦水整理完罷了

既然放假在家出不去(這個禮拜是日本的「黃金週」)

就把這個月來的悲情事件整理一下po上來吧



日本家庭

雖然日本文化跟我們是有點像

但還是有差的說

在台灣時,老媽就有不斷警告偶到日本人家裡要小心、機伶

所以milk一開始也是戰戰競競的

做什麼事都要小心

但還是會被唸、被罵

1)不能回嘴…

這是milk最常犯的大忌,該怎麼說呢?
當做錯或是忘了東西時,多少是有理由的(不然誰愛做錯事被人罵呀?)
像他們叫我顧麵包,但不小心把麵包烤焦,是因為我臨時被叫去收衣服
(我自己烤的話,都會調大約時間,但他們都調十幾分鐘【後來才發現】,不焦才怪)
我就被說怎麼不在旁邊顧著呢?要注意麵包呀?(是要我站在烤箱前面不要動嗎?)
我就說對不起,因為我急著去收衣服…
這時…慘了…
他們不高興了,我竟然回嘴…
他們不想聽理由的,做錯就是做錯…就算是有誤會、有委屈,他們都不管
因為就是犯錯了…
你只能乖乖的聽他們數落(順便翻舊帳),一直說對不起、對不起
這是目前最讓人沮喪的…

2)習慣太差?

a:廁所燈忘記關?

因為在台灣的家中,廁所放置有小夜燈,所以除了洗澡外,不須開燈
但在日本的家中,不只燈,還有通氣按鈕
第一次上的時候,是前一個人剛好出來,沒人跟我說開關在哪,當然就沒關,就被唸了一下
在二個禮拜後,不幸忘了關,就被說這是第二次了,習慣很差
(但其實我才忘第一次……)
此時不小心說…其實才第一次……
(結果可想而知…)


b:筆沒放好、書太亂

先解釋一下,我的書桌之前是給他小兒子放東西的
他們騰出一小窗台讓我放東西
我曾經問說,可以買筆筒或書架嗎?我姑姑說不要浪費錢,她喝完咖啡罐後,就可以讓我當筆筒;書的話用疊的就好了
我也覺得ok,省下買筆筒的錢;疊的…就將就一下吧
二個禮拜後,她說為什麼書和筆都不放好?
我只好很無奈的告訴她,她之前說的話
這次因很明顯不是我的問題,所以沒被罵
但還是被說我不會整理東西,給我一個抽屜也整理不好
(那個抽屜高7、長30、寬20cm,又在離我遠的櫃子的最下方…請告訴我,那個能裝什麼?)

3)自私?

a:辦手機

milk因不想和同學一起辦soft bank
(因雖然網內互打免錢,但milk有日本朋友,他們都建議milk辦au的學生比較好,而且辦sb的話,打網外就會比較貴)
所以得麻煩姑姑一起去專門店問,但日本人做事真的很死
因外國人登錄証還沒下來,但有等同效的記載書,辦手機店就怎樣都不接受
只好去au專門店問,後來才告訴我們辦0元手機的一堆規則
拖了很久(跟日本人講話會氣死是真的),後來說還是要看護照
(誰沒事會帶著護照到處跑呀,丟了怎麼辦?)
反正後來拖到我們要去聽我姑丈幫忙造勢的候選人的說明會,我姑姑趕快趕過去,我自己一個人去辦(因為都說清楚了)
最後,雖然辦回來,被罵得很慘,說我為了我的事,讓他沒面子(因為好像街坊鄰居的太太都有去幫忙)
自此之後,我姑丈對我大改觀(之前蠻喜歡我的),我姑姑說他很不高興


b:文化差異

在台灣,誰先洗澡好像沒什麼太大差別吧
我昨天回來時,因為他們正在氣頭上,所以我也沒打招呼,直接進去浴室
我姑姑趕緊叫我出來,我隱約看到我姑丈的臭臉了
後來姑姑才說她一直忘記告訴我,在日本,男生要先洗完才行
(男尊女卑,而且還要先問過才行)
之前我洗是因為她騙他們我只是沖一下(有時是他們沒有要洗)
在他出來後,我只能說對不起(不能說不知道,因為他們覺得我應該要知道,不能犯才對)
像是還有很多因為是女生不能做或是有客人來不能或應該要做的事
都和台灣有一點差,我也因此被唸了好幾頓…


還有今天發生的事
因為吃的東西有時不一樣
我在分完他們的義大利麵並端上桌後,我問姑姑,她燉的蘿蔔要端嗎?
我姑姑說他們不吃,我自己放在我的碟子就好了
我就放好,再把自己的盤子放到餐桌上,並倒水
後來我看到姑丈叫我表弟把流理台前的蘿蔔端上來(這個意思已經很明顯了),我注意到他只第一小口而已,但我知道他在指責我的自私了
我又能說什麼呢?


在這邊,我每天早上都會帶便當(除了飯外,都是從冰箱拿出來的昨天剩菜)而且不能微波(我姑姑說的)
我早上起床後就開始弄便當,我姑姑就說,飯可以用怎樣怎樣(例飯團),然後要我怎樣怎樣…菜要怎樣怎樣(例舖紙)…要我怎樣怎樣…
我在台灣的帶法就很簡單,把菜分好裝好就好,沒那麼麻煩
我裝的不好看、不整齊還會被唸,說人家看到會覺得不好意思(被看的是我,都沒那麼在意了…)
後來我就自己帶,但畢竟還不習慣,加上我做好後,會順便弄自己的早餐,不會立刻離開廚房
某天,就被唸…帶個便當也帶不好,飯裝到便當盒就好啦(那是誰當初叫我用飯團的?叫我灑海苔的?)
【…諸如此類的…】每天都弄個老半天,笨手笨腳的(是你叫我裝好看一點的呀)而且難不成叫我把空氣當早餐吧?

4)出去玩?

已經來日本了,而且有地方住了,如果不出去逛(當然是在不影響課業情況下啦),難不成還要等回台灣後,再花機票錢飛來和住旅館去玩嗎?
其實跟朋友比起來(他們好像去逛過新宿n次、原宿、表參道、涉谷、代官山、台場、上野公園、阿美橫丁、大久保……)
而milk只去過台場和阿美橫丁,及昨天的涉谷…
每天下課也沒跟他們去逛,都直接騎25分鐘(不然就是走45分鐘的路)回家
因為知道去了真的會花錢,雖然花的錢跟他們比起來算是小case(我最多的一次是四千)
但我姑姑說,我整天只想著玩、想著花錢
不會唸書(但我坐在書桌前會被唸,只有在電視機前才安全)、也不會想要去打工(天知道我多想打工,這邊的物價讓我都不敢買什麼)
(但學校禁止前三個月打工呀,而且課業重、我也還沒辦法很順的會話…)
前天本來要去涉谷車站那邊,但被唸…
昨天就只好說因為天氣好,想說去皇居或代代木公園野餐
我姑姑才沒說什麼…
整個黃金週…我就只能窩在家裡發霉吧…



其實真的真的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

朋友聽了之後,他們都深感自由的可貴(他們門限是11點,我晚上九點就被罵了)

也叫我搬到會館去住算了

但怎麼可能呢?我會來就是因為有地方住呀…

而且被趕出來跟自己搬出來是不一樣的

我現在只能安慰自己

這樣我才能多學到的日本文化和禮節

順便培養「忍性」及家事(我得幫忙一起煮飯、打掃,所以要九點後才能唸書,但…我拖到11點還不睡就會被唸…)

一切會過去的…

我會加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